close

對於水族玩家來說,應該多少都有接觸到「訂魚」的經驗。

就算沒有向店家訂過魚,可能也會在網路上的討論碰過,

但通常在網路上看到的可能都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分享。


這邊就我個人與朋友所接觸過,以及和比較熟識的店家所聊過的,做個初步的整理。

當然我說的也不一定完全正確,總之最後的決定還是要靠自己拿捏


外面的水族店都會有自己進貨的來源,通常都是所謂的魚場中盤

由於各店家的經營方向、店面空間等等因素都不盡相同,加上各魚場來源可能也不一樣,

因此也才會有玩家想找某種魚,卻需要碰碰運氣的情況。

 

也因為這樣,才有些店家會有所謂訂魚的服務。

初接觸訂魚的玩家可能都會被那比市價便宜幾成的價格所吸引,

卻又很可能發生訂購的魚到了,但卻發現與當初要求的尺寸不符,甚至魚況很糟等等的糾紛。

 

201005021130    201010241468  

當年分別向店家訂購的紅斑馬娃娃、紅木瓜狗頭。

 

我個人曾經向兩家店訂過魚,很幸運的那幾次拿到的魚狀況都不錯,

後來和其中一間店比較熟,也訂過其他像是乾燥南極蝦等物品,價格也都比外面便宜不少。

對我來說訂魚一定是個愉快的經驗,但後來卻傾向選擇不這麼做。

主要原因是很湊巧的,那陣子剛好分別在網路上幾個地方看到一些玩家對訂魚的抱怨

也這麼剛好,我訂過的兩家店都在那幾篇文章的抱怨名單之中。

而那些問題主要都是出在魚況不好,記得其中一篇的狀況是魚到了,本來高興的要去拿魚,

但卻發現袋子中的魚有破鰭爛尾等問題,便向店家抱怨,但店家卻表示魚場就是只有那條,

不要的話視同放棄,店家要沒收訂金


相信看到這裡應該就有許多人覺得莫名其妙,怎麼感覺店家拿了錢卻又不負責任

以消費者的立場來講,店家有義務要幫我們把關,我寧可多等也不要拿到有問題的魚。

但就店家的立場來說,他們提供訂魚的服務,只是扮演客人和魚場的中間人

收取進貨價的一兩成當作訂金,就是牽線的手續費

而平常店家進貨的魚也一樣沒辦法保證狀況良好,客人直接向魚場買當然也無法保證。

也因為如此,才有所謂的「下水就貴了」的說法,

店家進來一包包的魚,狀況有好有壞,

他們必須篩選出好的魚才能下缸賣,狀況不好的就變成要自行吸收的成本

當然這是比較理想的說法,相信大家應該看過不少病魚照賣、唬弄新手的低劣店家。


說了這麼多,還是要強調一下我沒有要幫店家說話的意思。

只是覺得這樣的情況是可以理解,而我個人也能接受。也因為如此才傾向不找店家訂魚。

而從以前到現在看了這麼多類似的糾紛,

個人認為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店家沒有在一開始就跟客人講清楚

既然沒辦法保證魚況,就應該事先告知

然後魚場的魚你也沒親眼看到,就不要跟人家保證什麼公母和大小,

事前信誓旦旦講一堆,客人聽得心花怒放,

到時候魚來了不如預期,對魚場不敢吭聲,對客人又一副一問三不知的裝死模樣。 

這樣子手續費收的不會心虛嗎?

不…反正一堆店家都病魚照賣、唬弄新手了,這種小小手續費哪會搔的到內心深處的道德良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冷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